隧道總會及盟會

香港隧道及公路幹線從業員總會 (前名香港隧道從業員總會),在一九九五年三月三十日正式成立。工會之所以成立,因爲經歷了香港仔隧道工潮,在不斷受到資方消減福利、增加工作時間、消減工作人手及無理調職的壓迫下。於是大家團結一致選出臨時代表,要求向公司高層談判,公司談判期間態度惡劣,並且在談判期間開除六位員工,遂激發起員工採取一次歷史性的罷工行動,最後迫使公司高層撤銷解僱令,並且願意與員工代表溝通對話,這次事件得到工聯會的全力支持協助,從中員工強烈感受到團結就是力量,組織工會的必要性。因而決心推動成立工會,以爭取和維護隧道及公路幹線員工的合理權益,我們在此呼籲其他隧道公路幹線從業員也加入本會,令本會發展強大和組織更健全。本會現有以下四間分會。

青嶼幹線職工分會成立於二零零一年九月廿八日成立,其會員都是青馬公司員工。分會能夠成立是總會和青馬員工堅持維護工人權益及爭取合理權利的成果。在本年初,該公司投得新合約後,爲了減省成本以維持可觀利潤即進行裁員,爲何如此?正因爲運輸署採用了“價低者得”的投標制度做成的負面後果,引發了勞資糾紛。爲此,總會連同青馬員工代表與工聯權益委員會多次與勞工處和運輸署有關官員接觸,反映了公司漠視勞工法例,妄顧員工權益,表示了堅決維護工人權益的態度。在與資方展開談判期間,青馬員工們認爲應成立“青嶼幹線職工分會”以保障員工權益,並即時號召工友參加工會。

紅磡海隧職工分會,繼青嶼幹線分會成立後,紅磡海隧職工分會二零零三年十二月十八日成立。其會員都是紅隧公司員工。

大老山隧道職工分會,成立於二零零六年。其會員都是大老山隧道公司員工。

獅隧及啓隧職工分會,成立於二零一四年。其會員都是獅子山隧道及啓德隧道從業員。

各分會相繼成立是大家團結一致,堅持維護工人利益及爭取合理權益的成果。其宗旨同樣是維護和爭取工友的合理權益。




反對增建自動收費線

由於日前運輸署公佈紅磡海底隧道計劃今年第二季起,在海底隧道收費廣場南行往香港方向增設一條自動繳費通道,本會代表認為此舉增加前線員工執勤時被車輛碰撞風險,引致職業安全的隱患,另外亦無助改善塞車問題。鑒於快將實行施工,本會代表與工聯會立法會陸頌雄議員即時約見運房局及運輸署,並表示工會十分關注事件及提出反對。

會議將於4月17日進行,在會上本會代表及陸頌雄議員向局方及署方反映我們的關注,並促請他們須保障前線員工的職業安全。

局方及署方回答這措施仍屬試驗性質,試行初時會更改S9變為自動收費通道及會做好路標路牌的指示,然後進行一個月測試,獲得的數據是否有助改善交通,才會落實使用,但事前會同工會溝通,至於前線員工的工作安全問題,會同俊和管理公司重新制定員工使用路面指引及加強安全培訓工作,未來指引會設有車輛在九龍方向收費廣場接送員工往行政大樓,減低前線員工橫過N7至S9的風險,並承諾不會增加員工工作風險及即時減少收費員的數目。

本會定必繼續關注事態發展,希望大家的積極表達意見!

此致

各會員工友

香港隧道及公路幹線從業員總會

紅磡海隧職工分會

2018418






道路工程的照明、標誌及防護工作守則(2017版本)

按此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