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政府改善小巴司機基本待遇

強烈反對輸入外勞 保障本地工人就業

要求政府改善小巴司機基本待遇

新聞稿

近日有團體要求就專線小巴司機輸入外勞,本會表示強烈反對及不滿,並要求政府保障本地工人就業,盡法改善現有專線小巴司機的基本待遇。

近年來,專線小巴司機的薪酬待遇,遠遠追不上社會基本水平,在眾多職業司機中屬於低薪一族,加上工作條件及環境差,基本保障不足,因此未能吸引年青人入行。現在某團體提議輸入外勞,即是令原有的專線小巴司機雪上加霜,現時專線小巴司機的每月平均約一萬多元,工作時間大多是10小時或以上,屬於低薪一族。更痛恨的是大部份專線小巴營運商,均沒有給與司機合理的食飯及休息時間,連基本職業保障均沒有,無形中加重了司機的駕駛壓力。

專線小巴司機同樣是服務市民的職業司機,但卻得不到應有的公平待遇,工資僅可餬口,試問有誰人願意入行?現時團體卻要求輸入外勞來解決問題,無疑是飲鴆止渴,打爛現時接近八千人的基層飯碗。因此本會要求政府及有關團體,理應提升工資及改善福利待遇,吸引相對年青新人入行才是長遠之計。

運輸當局理應關注公共交通服務情況,平衡各方角色定位及照顧為廣大巿民服務的職業司機之生存空間,眼見這樣不公平的現象都置諸不理,何謂父母官!!!

因此本會強烈要求政府參考現時運輸署所制訂的《巴士車長工作、休息及用膳時間指引》,在專線小巴專營公司續牌時(每隔兩至三年便要續牌)加入相關條款,如每工作3小時後,最少有15分鐘休息,並且有1小時的食飯時間等。保障專線小巴司機的基本工作條件及待遇,改善司機健康及精神狀態,加強道路安全。

如有任何查詢,請向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主席陳兆華先生(手機:9869-3892)、公共小巴分會主任陳逢源先生(手機:9868-1469)。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 公共小巴分會

2019年1月28日

20190129154201_18784.jpg (4032×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