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處黑箱作業 不理業界訴求 強推貨車尾板指引

勞工處黑箱作業 不理業界訴求 強推貨車尾板指引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及海港運輸業總工會(簡稱「兩會」)一直就勞工處所制訂的《預防被貨車尾板夾傷的危害安全指引》(簡稱「指引」),與處方兩年來進行多次會議。兩會要求處方就「指引」存在的問題進行修改,完善指引內容。並且,兩會亦要求處方向業界持份者提供資助,讓他們能夠安裝符合處方在指引內的安全措施(處方所指的「六寶」)。經過多次會面及近日的工業行動,處方官員仍漠視業界訴求,強行推出指引。我們對於勞工處的做法,實在忍無可忍!

首先,勞工處推出指引過於草率,我們多次解釋指引內有關「雙手控制裝置」及「紅外線感應」根本不適用於香港路面狹窄及人車爭路情況,如果「硬推」兩頂新措施,將會導致更多意外發生。我們懷疑,處方在撰寫指引時,是否考慮業界實際情況?還是坐在辦公室將歐盟安全指引,搬字過紙,閉門造車,將所有「最好的」抄過來,再加上「天馬行空」式的創意,制定本指引?我們認為,勞工處在本議題上沒有深思熟慮,以「為做而做」心態辦事,沒有認真地考慮業界運作情況,「硬銷」保障工人生命而推出來的政策,不理安全指引所帶來其他情況的意外風險!

另外,兩會對於安裝指引要求「六寶」的政策,有所保留。處方是否已經掌握市面安裝情況?我們在會面時,已重申現時香港只集中三至四家汽車維修公司,可提供安裝有關裝置,我們如何呼籲業界從業員安裝呢?事實上,勞工處不斷要求車主在期限前安裝「六寶」,但市面沒有太多公司所提供安裝服務,將車主、從業員迫入窘境。

最後,由於勞工處漠視業界訴求,強行推出《預防被貨車尾板夾傷的危害安全指引》。因此,兩會決定向申訴專員公署,提出申訴。我們認為勞工處的行為,是濫用職權,不合理、不公平地做出偏頗行為,漠視工會代表及業界從業員所提出的意見。

查詢電話: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電話:25190110)

海港運輸業總工會 (電話:27800381)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  海港運輸業總工會

2018425

無綫新聞

http://news.tvb.com/local/5ae08ec6e60383d550272b45/

東網新聞

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80425/bkn-20180425134948716-0425_00822_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