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加價後司機仍經營慘淡 工會敦促政府保障司機生計

    雖然在政府於20227月批准的士加價,但是經過三個多月的調適期後,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的士司機分會在進行問卷調查後,發現很多前線司機仍然面臨慘淡經營和生計艱難的局面,而他們在農曆新年將至和巿面百物騰貴之際,更感百般無奈。


    的士司機分會主任何志強表示,工會一直以來都十分關心前線司機的生計,尤其在三年多的疫情衝擊下,的士司機普遍都遇到營運困難和收入減少的問題,因此多番向相關政府部門反映情況和要求推行有效措施來改善司機的生計。在政府批准的士加價後,分會於是在202211-12月間,進行的士司機營運狀況的問卷調查和每更營運收入的兩項調查,了解司機有否在這次加價中受惠和他們的期望。


    在司機營運狀況問卷調查中,分會透過工作人員在全港各區的司機交更地點、的士站和工會的會所中,向前線的士司機發出問卷,總共收回720份,其中巿區的士為576份,而新界的士為144份。


    在被訪司機(709人)中,有382人(佔54%)表示,在的士加價後,他們過往一個月裡的收入有所增加,而收入沒有變化和減少的比例則分別為33%14%;在收入有所增加的司機(365人)裡,每更收入增加50元以下、50100元和100元以上的三個類別的比例分別為31%113人)、52%189人)和17%63人)。


    另一方面,由於香港很多的士司機都是以租車形式來營運,因此車租的變化也會影響他們的收入。對此,在被訪司機(713人)之中,有201人(28%)表示他們過往一個月裡沒有遇到加租問題,而加租不多的司機則有348人,比例為48%;但是其中164人(23%)則表示他們的每更車租已加到疫情前的車租或以上。


    此外,在被訪司機(651人)之中,有207人(32%)認為降低車租,365人(56%)認為政府繼續提供燃氣費補貼;以及79人(12%)認為政府減少禁區和增加乘客量,是在政府批准加價以外,可以增加前線司機收入的方法。不僅如此,有141名被訪司機就增加收入提出他們的看法,其中33人(23%)認為政府應當加強打擊白牌車;有25人(18%)希望政府取消UBER;有29人(21%)認為政府應當加強打擊8折的士;有8人(6%)認為府應當監管手機Call車平台;有36人(26%)認為希望政府減少抄牌;有5人(4%)認為政府應當駕車者有其車的計劃。


    除了上述調查結果外,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副主席莊永德表示,運輸當局在202248日提交給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的「提升個人化點對點交通服務」討論文件中,市區和新界租車司機在2021年的每月平均淨收入分別為19,578元和18,143元,引起了很多前線司機的質疑,因此工會在這次問卷調查中,也收集前線司機對這方面的意見。結果顯示,在被訪司機(682人)中,只有36人(5%)認同運輸當局的數據,而持相反意見則有565人(83%),餘下81人(12%)表示沒有意見。與此同時,為了更好地掌握前線司機的實際收入狀況,工會也發動10名工作人員在202210-12月間進行每更的營運收入調查,並收回其中7人的營運紀錄。根據這些營運紀錄,前線司機的每更收入(參與司機記錄8-10天的營運狀況,並以每人每日平均收入作統計)為575元。如按一個月工作26天來計算的話,他們每月平均淨收入14,950元。若按一個月工作2524天來計算的話,則收入分別為14,37513,800元。由此可見,前線司機的實際收入與政府公佈的數字相差大約30%


    對於上述調查結果,莊永德和何志強均認為,雖然在政府批准的士加價後,前線司機可以從中受惠,但是這項措施並未能涵蓋所有司機,部份司機甚至出現收入減少的現象。事實上,以前線司機的營運來說,他們一直以來都要在支付車租、車用燃氣和日常開支後,才能賺取屬於自己的收入。在這種情況下,很多司機為了增加收入,只能超時工作,部份人甚至每天工作10多個小時。由此來說,前線司機每小時的平均收入更處於一個低水平,情況十分令人擔憂。與此同時,由於的士司機的工作時間長、收入不穩定、容易被執法人員檢控、以及沒有勞工保障等,使行業近年來一直處於持續老化和沒有新人入行的困境。


    針對這些問題,工會代表希望特區政府在農曆新年將至以及香港社會在疫情後開始復常之際,因應前線的士司機的營運難題,推行有效措施來改善司機的生計。這些建議包括:提供合適的車用燃氣費支援;減少禁區和增加司機的營運空間;加大打擊非法營運白牌車和折扣車的力度;減少抄牌和避免加重司機的負擔;將公共交通費補貼計劃擴大到的士等等。從中長期來說,工會代表要求政府全面檢視的士行業的角色和定位,並且制定相應和合理的方案,如平衡鐵路網絡發展與的士營運空間;推行駕者有其車或專營的士;協助業界運用各項科技來提升服務質素等政策,從而改善業者的生計和促使的士行業朝著健康方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