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巴公司多寶賺錢有法 卻無視員工生活困苦 九巴龍運分會強烈要求今年加薪 保障員工生計
九巴和龍運分會在2022年5月26日與公司管理層舉行加薪會議,並在會上明確提出廣大員工今年加薪7%,以及多項改善福利待遇要求。
對於今年爭取加薪,兩間分會代表在會議期間指出,儘管本港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但是巴士公司賺錢有法,如載通國際業績顯示,九巴2021年的除稅後盈利有1億多元;在今年政府推出的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的支援措施中,九巴和龍運又可以獲得燃料、每輛車一筆過30,000元、以及保就業計劃的補貼,可謂財來自有方!與此同時,在本港第五波疫情開始放緩,政府放寬社交限制措施的情況下,巿民的出行量不斷增加,也使巴士公司的乘客量不斷回升。可是,公司仍然採取大量收車手法,以10輛巴士接載12輛巴士的乘客,收入自然會得到良好增長。
反觀廣大員工,在過往兩年裡都受到公司推行凍薪、縮減加班時數和壓縮人手等措施的衝擊,工作條件持續惡化。不僅如此,本港在疫情的影響下,多項日常生活物資的價格不斷上漲,使廣大員工的生活負擔持續加重。
此外,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近期也公佈薪酬趨勢淨指標為2-7%之間,而不少企業在疫情舒緩的情況下,也準備加薪給員工,因此廣大員工都十分期望公司今年能夠合理加薪,使他們得以減低生活壓力。
更為重要的是,兩間分會也指出,廣大員工一直以來都堅守工作崗位,不但為巿民提供一個良好的公共巴士服務,而且為專營巴士公司創造豐厚利潤,故資方應履行企業社會責任,體恤員工的困難和合理加薪。另外,兩間分會在這次會議中也提出多項改善員工福利待遇要求,主要為:


1. 盡快恢復原有的補水方案及還原班次;
2. 建議站長崗位之標準工時定為10小時;
3. 設立車長每年增薪點,代替現行的車長一和二的評核;
4. 增加續聘車長(R人)的時薪;
5. 通宵更督察均獲通宵津貼;

6. 退休員工之配偶乘車證的申請門檻降至60歲(只限九巴和龍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