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要求政府妥善解決的士司機在加價後的生計問題
行政會議在今日(10日)以先訂立後審議的方式,批准的士加價的申請,而經修訂的收費率由7月17日起生效。由於的士在過往5年裡沒有加價,而本港各行各業都面對著通脹而經營成本上升的問題,因此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的士司機分會(分會)認為政府允許的士加價是可以接受的做法。
不過,在過往多年裡,前線司機在的士加價初期都會遇到乘客減少,因而造成收入減少的問題,而在本港當前仍受疫情的情況下,這種現象可能更為明顯。對此,分會一直以來都建議政府在批准的士加價的同時,也要求相關官員加強與車行/車主溝通,保證在加價後的3個月至半年裡都不會增加車租,以減低前線司機承受加價初期所出現的不利因素。
不僅如此,運輸及房屋局在近期提交給立法會的討論文中表示,租車司機在2021年的每月平均淨收入達18,000元多元,這顯然不符合前線司機的實際收入情況。事實上,的士行業前線司機老化和難以吸引新人入行便從另一個側面反映出前線司機收入長期處於低水平的問題,更遑論在他們在疫情下的慘淡經營。對此,分會建議,政府透過邀請前線司機參與統計調查的方式,有效地掌握司機的實際營運收入,然後以此推行改善的士司機生計之措施。
另一方面,從這次批准的加價方案中,分會認為政府近年來一直嘗試使用「短加長減」的方法來打擊行業裡的「折扣黨」。可是,由於運輸當局的不作為,使的士業內的「折扣黨」已經成行成巿,根本無視加價方案為何,都照折不誤地搶佔守法司機的營運空間。反之,守法司機在「短加長減」之下,接載較長途的乘客便會遇到車資和收入減少的問題。對此,分會要求政府不能以簡單地批准加價了事,同時需要推行各項改善措施來配合,才能保障前線司機的生計,以及確保巿民得到良好的士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