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要求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發放補貼予前線的士司機
自本港爆發第五波新冠疫情後,確診個案持續飆升及整體形勢非常嚴峻,因此特區政府決定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來支援受影響行業,凝聚社會各方力量來齊心抗擊疫情。然而,本會近日收到很多會員反映,表示他們對於政府在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中,只是向的士司機提供每公升 2 元的燃氣補貼,對他們的實際營運幫助並不大,因此感到十分失望。反之,他們十分期望政府在此輪防疫抗疫基金中增撥款項,向每名前線的士司機發放每月2,000元的支援,為期5個月。同時,他們亦十分希望政府加大燃氣補貼的幅度,增至向的士司機提供免費入氣六個月。
事實上,前線司機認為,在疫情爆發和政府收緊防疫措施之下,多類處所暫停營業、公務員和部份機構都安排其僱員在家工作、學生停課等等,令巿面環境一片冷清,而巿民出行及對的士服務需求大減。在這種情況下,的士司機接載乘客和獲取營運收入的機會就大為減少,甚至有部份司機遇到支付車租後出現營運虧損的問題,因此很多司機都被迫選擇停工,故沒有機會獲得政府提供的燃氣補貼。
不僅如此,在過往爆發的數波疫情當中,前線的士司機都是首當其衝,生計大受影響,苦不堪言。同時,由於的士司機過往一直沒有得到任何的勞工保障,因此在這波疫情當中,很多人都遇到生活十分困難的問題,因此本會十分期望政府能接納本會的建議,直接發放每月現金補貼和免費入氣六個月給前線的司機,體現出特區政府關愛貧苦大眾和落實良政善治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