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司機期望虎年不苦 工會要求第六輪抗疫基金 援助業界勞工渡過難關
自從本港爆發第五波疫情後,政府收緊多項防疫措施,市面一片蕭條,前線司機生計受重創。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於今日 2022年1月29日聯同工聯會立法會議員及多個車種代表前往政府總部請願,促請政府於啟動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時,以真正體恤的態度和方式幫助受影響的業界勞工走出困境。另外總工會屬下分會的士司機分會把日前收集的一批前線司機的聯署交給工聯會立法會議員,期望協助轉達業界勞工的訴求。
總工會於這次行動中反映了業界勞工所面對的苦況,的士和小巴營業額急降,扣除車租和燃料費只得數十元收入;不少非專營巴士學童車屬個體經營,沒有收入卻又要供車;駕駛教師在運輸署停止發牌後,紛紛打消學車念頭令收入激減;多種貨車減少3成營業額,部份司機面對開工不足的問題;專營巴士不僅被資方連續兩年凍薪和削減福利,甚至由於巴士公司大幅減班而失去加班收入,生計如「吊鹽水」的境況。
對於以上難題,總工會要求政府在第六輪基金中以「貼地」的方法,迅速發放每人10000元的津貼直接到勞工手中,同時亦希望政府採取多項配套措施協助業界,例如:
的士和小巴司機提供免費入氣3個月的補助;
減少的士及小巴的禁區和增加落客點;
協助非專利巴士車主延期供款6個月;
為收入激減的駕駛教師提供緊急援助金;
協助要墊支費用的貨車成立營運基金;
加強與專營巴士公司的溝通協調,並要求資方推行人性化管理及負起企業的社會責任,以減低員工的生活和工作壓力;


期望從而提升援助計劃的成效,亦兌現政府良政善治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