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及航空工會強烈要求政府 防疫抗疫基金須惠及行業勞工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聯同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及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代表於2022年1月17日與運輸及房屋局官員會面,要求政府的防疫抗疫基金涵蓋汽車及航空運輸業,並直接向前線僱員發放津貼。
在變種疫症肆虐下,政府收緊多項防疫措施,對汽車交通運輸業與航空運輸業的衝擊尤其明顯,前線從業人員生計雪上加霜。對此汽車總會與民航工會均歡迎政府推出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希望政府推出直接惠及前線司機的補助措施,以及彌補過往措施漏洞,並提出三項建議:
1. 向兩個行業的前線僱員和職業司機直接發放一次性的每人10,000元津貼,並且簡化申請程序及資格審核;
2. 從防疫抗疫基金中撥款成立緊急失業援助基金,讓因疫情而失業的行業勞工申領,為期六個月;
3. 為前線司機提供免費「入氣」三個月的補助,以減輕他們的營運負擔。

另外,汽車總會與民航工會一致認為,政府過往數輪防疫抗疫援助計劃往往將企業或公司作為支援措施之資助對象,忽略前缐從業人員所面對的實際困難,故此希望特區政府於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中,除補助因第五波而關閉的商業處所和禁止晚市堂食的食肆外,也要求政府直接惠及前缐從業人員,以緩解他們的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