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要求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 必須直接惠及前線司機及僱員
受到變種病毒 Omicron 的侵襲,本港爆發了第五波新冠疫情。在這種情況下,政府宣布收緊多項防疫措施,令社會經濟又一次陷入半冰封的狀態,並對很多行業的營運造成沉重打擊。其中,汽車交通運輸業所受的衝擊尤為明顯,而前線司機的 生計更是雪上加霜。針對這種情況,行政長官宣布政府將推出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以協助受影響行業解決燃眉之急。為此,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下稱本會)表示歡迎和支持。然而,根據前幾輪防疫抗疫基金的發放情況,本會認為特區政府應當整合這些計劃和解決遺漏之處,在短期內推行直接惠及前線司機的補助措施。主要有:
1. 向汽車交通運輸業的前線司機及僱員,包括專營巴士、的士、公共小巴、非專利巴士、學童車、教車和貨車等,直接發放一次性的每人 10,000 元津貼,並且簡化申請程序及資格審核。
2. 從防疫抗疫基金中撥款成立緊急失業援助基金,讓因疫情而失業的行業勞工申領,為期六個月。
3. 為前線司機提供免費入氣三個月的補助,以減輕他們的營運負擔。
本會認為,在第五波疫情下,汽車交通運輸業的前線司機及僱員之生計必然受到很大衝擊。事實上,受到行業陋習的影響,很多職業司機都未能獲得社會和勞工保障 ,可謂手停口停。即使有明確僱傭關係的勞工,如專營巴士員工等,也在過往兩年的疫情中,被資方採取凍薪和削減福利等無理手法,生計一直處於「吊鹽水」的狀態,因此有待政府援手。然而,政府在過往數輪推行防疫抗疫的援助計劃時,往往將企業或公司作為支援措施之資助對象,忽略基層勞工所面對的實際困難。對此,本會希望特區政府在這次的推行防疫抗疫補助計劃時,除了直接將補助發放給前線司機和僱員外,也建議政府要求獲得補助的企業或公司履行照顧員工的企業社會責任,從而提升整個社會團結抗疫的氛圍,也兌現政府良政善治的承諾。